close

每個人都期待能對自己的朋友吐苦水,聽自己倒垃圾,訴訴苦,抒解一下情緒壓力,如果連傾聽心聲都無法為朋友作到,那就實在是太不夠朋友了吧!

聽聽朋友的境遇,給他一些建議和安慰,能間接鼓勵自己,也能幫助別人帶來成就感,而且在受傷難過時可以互舔傷口、互相取暖、彼此依靠,也是增進友誼的方法。

但每個人都一定會遇到這樣的朋友,常跟自己抱怨東抱怨西,抱怨工作、抱怨薪水、抱怨同事、或是抱怨自己的戀情,但是每天都是重覆的內容,因為他的煩惱和困境永遠都一樣。

 

每天坐在他面前重覆相同的對話。

「他為什麼不愛我?」(不管回答什麼,他都不會滿意....= =,他其實不想知道答案吧!)

「我老闆為何一直這麼機車,同事為何都是外星人?」(老闆不機車,同事不裝死,天下平矣,以比例來說,這是正常情況)

「我今天又被xxxx氣到。」(狗咬人不稀奇,改天講被xxx愛上或告白,我想我會比較有興趣。)

 

每天不斷講著勵志故事,作心理分析和環境分析,覺得自己很像心海羅盤的葉老師,而且無法轉台,大悲咒念上一百遍還可以迴向功德,這些碎碎念講上一百遍,似乎也只是打發那些用來生氣和懊惱的時間,明天還是作一樣的事,對朋友失去耐性,內心泛起一陣罪惡感,但是每次想到他,下意識就有一種壓力,覺得自己像開心理門診的醫生,或是廟裡的一尊神像,只能談論他所關心的那些議題,他來求他的婚姻、感情、事業,我就得開一支籤詩和藥方給他。

 

有時還要比較和評論一下我給的意見,如果老是講一些不痛不癢的也不行,老是說「你想太多....」「你其實很棒.....」「大家都喜歡你啦!...」變成了敷衍,還要舉例證明,還要引經據典,問題是這些大道理,講得口沬橫飛、天花亂墮,我也作不到,思想的巨人,行動的侏儒,也是一種常態。

 

這樣的抱怨活動,並不是溝通,他只是找一個他可以安心訴苦的人,不會讓他難堪和難為情的局外人,也許他也不願意這樣,但我每次聽他淘淘不絕地講著,心裡就想,為什麼我會對他的痛苦沒有興趣,感到厭煩呢?難道我不關心他嗎?我一直想找一個方法,找到「抱怨的正面意義」,幫助自己同理並投入他的生活中。

 

也許因為他分享的大多是他的負面情緒和痛苦吧!他說,你不聽我說,也沒人聽我說了!痛苦都不說出來,會得憂鬱症的耶!好吧!他的命懸一線,而我這個僅存的「朋友」居然還不願意伸出援手,他說他在別人面前,多半是扮逗人開心的角色,只有我看得到他內心的痛苦,瞬間,我覺得自己變成了「地藏王菩薩」,還真的是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啊!

 

突然覺得我想改當「酒肉朋友」就好了,不想當什麼聞聲救苦的菩薩啊!(泣)至少以前還可以一起開心,一起笑,現在我好像被關在他心靈的黑夜裡當燈塔,唉!他需要的是「神」而不是朋友啊!

 

每次他上msn叮咚,第一句話就是:「我有好多話要跟你說.....,你都不知道,我最近發生了什麼....。」我想我知道,但其實我害怕知道。他要像個小朋友一樣一五一十地報告所有他最近發生的事。

 

但人這種動物,通常都只對別人對自己有興趣的部分有興趣,喜歡聽朋友談論自己,關心自己,敘述自己,可以從朋友眼中看到不同的自己,體會到不同的世界,這是一種樂趣。

聽聽朋友生活裡的故事,也是一種樂趣,分享自己的故事,也是一種樂趣,但是當對方的世界裡老是上演著自己不愛的戲碼又要強迫收看,就毫無樂趣可言了。而對方也很少打開我的節目,原來我們對彼此作的事,都差不多,這樣下去,會讓我們之間僅存的那些美好都慢慢耗盡。

我內心決定分開一陣子好了,也許有點距離,可以讓我們減少這種不健康的耗損。

 

生活裡少了他,少講了許多人生大道理,突然間,以前開始犯起了他以前常犯的毛病,突然間覺得「大道理」似乎還是有點用的啊!

講給別人聽,自己也多少會有點警醒和體會,果然痛苦才是人類最好的導師啊!

講雖然這麼講,但是畢竟要當朋友的「地藏王菩薩」,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囉!(這又是一條大道理了!哈哈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wo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